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雪无痕!

人本是人,无需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需刻意去处世!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吧,0岁出场,10岁成长,20为情彷徨,30基本定向,40拼命打闯,50回头望望,60告老还乡,70搓搓麻将,80晒晒太阳, 90躺在床上,100挂在墙上...生的伟大,死得凄凉!能牵手的时候,请别只是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请别只是手牵手,能在一起的时候,请别轻易分开!

善交也是一种能力  

2010-10-31 11:04:55|  分类: 读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高扬《善交也是一种能力》

 

引用

高扬善交也是一种能力
       时下流行一句话“人脉等于钱脉”,似乎有点“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感觉,其实绝非如是。千万别以为认识的人多了,财富也会跟着来。经营人脉如同经营企业,也是有赔有赚,有亏有盈,有时候选择大于努力。

老丁是位转业军人,除了几个同壕战友外,他认识的朋友并不多,但由于他诚信善交,知人善用,从没遇人不淑。甚至别人半年啃不下的业务,只要他到,都能兵不血刃地拿下。带着几分敬意和崇拜,我请教了他。

坦诚的老丁告诉我,善交也是一种能力,而关键在于你能否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没想到表面木讷内向的“傻兵哥”,居然有自己独到的善交法则:

1、  善缘很需要。好酒也怕巷子深,凡事要主动示好,广接善缘。

2、  善听不可少。听锣听声,听话听音,尤其是情绪背后的弦外之音。

3、  善解很重要。不仅关注对方的思想与观念,还要关注对方的价值观,在乎别人在乎的事情。

4、  善断时时有。了解组织内部关系,找到关键的社交网络,准确把握影响对方的关键因素,并列出评价标准,看看对方是不是值得交往,以及交往到何等层面。

5、  善帮时时做。能够及时、准确地预测他人的需求,并以适当的方式来满足这些需要。乐善好施,总能得到别人的欣赏。

6、  善用才最好。朋友是交来用的,而且是越用越好,关系也是越用越活。

《论语》中对交友有非常明确的标准,谓之,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孔子说:在这个世界上,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偏辟、友善柔、友便妄,损矣。也就是说,好朋友有三种,坏朋友也有三种。我认识不少善交的朋友,大家能在关键时候相互帮忙,但也认识几个不善交友的人,与他们交往很郁闷。只要有他们存在,他们永远喜欢当头牌,好像天生就是聚光灯下的主角,别人都是他的陪衬。

其实,善交是一种能力,也是一门艺术。人们对矫情造作有种天然的戒备,一般都能觉察到对方是否真诚。只是有人修养比较好,不表露出他的不满和抵触。平生最忌讳的就是如下的言行举止:

1、  向陌生朋友提出见面时,还强迫对方必须即刻答复;

2、  不经预约,突然造访,还振振有词地说是顺道过来看看;

3、  沟通中,特别自我感觉良好。要么热情过头,要么喧宾夺主,只聊自己的事,甚至毫不顾忌地打断别人讲话;

4、  不经别人同意,或毫无意义地介绍人认识,好像天下的资源就他独有,浪费大家的时间和表情;

5、  才刚刚认识,就要求对方引介相关人士,弄得人家不知所措;

6、  过分表现自己贬低别人,甚至还背后议论自己的亲朋好友与同事。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