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雪无痕!

人本是人,无需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需刻意去处世!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吧,0岁出场,10岁成长,20为情彷徨,30基本定向,40拼命打闯,50回头望望,60告老还乡,70搓搓麻将,80晒晒太阳, 90躺在床上,100挂在墙上...生的伟大,死得凄凉!能牵手的时候,请别只是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请别只是手牵手,能在一起的时候,请别轻易分开!

【引用】正职与副职领导行使权力的方法和艺术  

2012-01-05 15:28:09|  分类: 职场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权威与权力是相联系的。一般来说,拥有权力,便产生权威。权威就是对权力的认可和服从,是使人信从的力量和威望。这里所说的服从包括由于对他人的尊重和信任而自愿的服从,也包括对他人的畏惧或考虑到惩罚、得失并不情愿的屈从。
        
可见,领导者手中的权力,只是一种职位权力,它具有法律的功能。但是,这种职位权力,只有在人们普遍承认和服从,才取得了实际的领导权。正职领导者如果没有权威,说话没有听,指挥没人应,办事没人从,这就是权力没有转化为权威。把权力变成权威,发挥权力应有的作用,除了领导者具有德、能、才、识各个方面素质而产生领导魅力以外,就是讲究用权的方法与艺术,正确运用权力。
       
正职领导者直接用权,主要有三个方法:运用决策权、行使用人权、实施指挥权。在这里重点讲三个问题:正职领导者使用副职的方法与艺术;正职领导者排除用权阻力的方法与艺术;正职领导者正确处理上级和下级关系的方法和艺术。
一、正职领导者使用副职的方法与艺术

 副职是正职的助手,是协助正职考虑全盘工作而又负责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具体工作实施的领导者。
        
副职处于重要、特殊而复杂的地位。它既受制于人、又制于人;既被动,又主动;既是执行者,又是领导者。正职拥有得力助手,路程等于走完了一半。正职领导者使用副职的方法与艺术可概括为7个方面:
    1、放权。
       
正职要分给副职两个方面的权力:一是协助正职考虑全面工作的权力;二是主管工作方面的权力。真正使副职有职、有责、有权,有权有威,有权有势,使他对其下属说了算,定了干。让他自己觉得手中的权力不是假的,不是虚的,位子也不是多余的,不是空的。正职要使自己的副职说话理真气壮,办事敢作敢为。如果正职把权力都揽在自己手里,紧紧握住不放,什么都自己说了算,那么副职就迈不开步,走不动路,没有积极性。到头来,正职也会成为孤家寡人,什么事情都办不好。
    2、放手。
       
放权是放手的一种表现,但不等于放手,放手就是让副职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独立解决矛盾。正职不插手,不干扰,充分依赖和依靠副职。
    3、放心。
       
放手是放心的一种表现,但不完全等于放心。有的正职对副职总是放心不下。副手真的认真负责、大胆工作、敢作敢为时,有的正职就怕捅漏子,惹是非,于是乎想方设法泼冷水,干预一番。这样会使副职左右为难,进亦忧,退亦忧。
       
正职不要事无巨细,样样不撤手。放手让副职干工作,不要把一些无足轻重的事情看得太重要,不要怕副职失败。只要对副职放心,才会真正放手、放权。
    4、支持。
       
放权、放手、放心是对副职的支持, 但它不能代替 在具体工作中对副手的支持。在具体工作中有困难要帮;遇有紧急情况和重大问题来不及请示报告要谅解;若有人告副职的状不要听风就是雨,要为副职撑腰;对副职决定的问题、处理的事情,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不要轻易否定,需要改正的也要通过引导,让其发自内心作出决定。正职要明白,副手在为正职负责,在为正职行使权力,正职应维护副职的威信,树立副职的权威。这就要求正职有宽广的胸怀,成人之美的品格。
    5、依靠。
        
副职是正职的左膀右臂,亲密战友。正职要处处依靠副职出主意、想办法、出成果、出经验,依靠副职克服困难,共渡难关。有的正职不善于使用副职,孤军奋战;有的冷落副手,到别处去寻求他需要的帮手。这是不正常的,是不知心的表现。只有知己才能依靠。正副之间要推心置腹,心心相印,情同手足,这样才依得住、靠得紧。
    6、揽过。
        
任何人工作中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失误。正职要为副职创造宽松和谐的局面,允许副职出错,为其担担子,承担责任,一起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不能有了成绩是自己的,出了错就把责任推给副职,这是十分错误的。从感情、情感的角度讲,人有了过失时,心情最不好,一般人要出现失意、消沉、内疚。这时需要的不是责备、训斥、抱怨,更不是嘲讽、挖苦,而是关心、体贴、理解、谅解和安慰。正职要帮助副职巧妙地把挫折转化为一个新的起点,去获得新的成功。揽过不仅给副职以信心和宽慰,还可以让群众看出正副职之间的紧密团结,并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寻找缝隙。
     7、平衡。
          
正职要注意平衡、协调副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一些单位副职较多,各把一摊、各管一面、各有特点。他们的工作相互作用,共为一体。这里说的平衡,就是正职对副职要一视同仁,不要亲这疏那,关系的距离要均等,不能厚此薄彼,要及时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协调关系。
二、正职领导者排除用权阻力的方法与艺术
         
领导者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会遇到来自客观各方面的各式各样的阻力。正职要注重研究和排除阻力,使手中的权力用的恰当、畅通、顺利。这样,权力所产生的效力才会大。主要有以下几点:
    1、行使权力要适应下属的心理承受力。
         
正职对下层行使权力,表现在工作中,概括地说,就是给下属提任务、交职责、授权力、限时间、要数量和质量、要效益。这会给下属造成一定的精神压力。要根据下属的实际情况,要充分估计下属的心理承受量。期望值适应了他的承受量,结果会好;期望值超过他的承受量,下属经过努力也难以完成,结果就不好,还会产生逆反心理。排除下属受权的这种逆反心理,要靠正职行使权力的正当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2、行使权要克服班子内耗。
        
正职行使权力的最大障碍,就是内部特别是班子不团结。正职与正职不团结,正副职之间不团结,副职之间不团结,相互拆台,搞小动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正职行使权力就是一句空话。克服内耗,搞好内部的团结是正职行使权力畅通无阻的关键。
        
行使权力的阻力,一是来自用权不正确,或不完全正确;二是来自人们对正确用权的不理解,缺少共识,通过沟通,也可以排除上面谈到的受权承受力和内部内耗不团结方面用权的阻力。
三、正职领导者正确处理上级和下级关系的方法和艺术
      
领导权力的行使是在上级和下级的交往中实现的。因此,作为正职,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与上级和下级的各种关系。
    正确处理与上级关系
       
处理好这个关系,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服从领导,做到以大局为重,而兼顾本单位的利益。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为此,要做到两点:
       
一是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地位,努力做到出力而不越位。就是不该决断的不擅自决断,不该表态的不胡乱表态,不该干的工作不执意去干,不该答复的问题不随便答复,不该突出的场合不喜欢抢镜头等。
         
二是要适当调整期望、节制欲望,学会有限度的节制。但这并不是说唯上级和领导者之命是从就好,关键是要看上级政策和领导的决策是否正确合理,如有不当或严重错误之处,也要学会合理斗争,坚持原则。实现这一点,前提条件是加强与上级的信息沟通和反馈,尽可能了解事情的真象,以免出现判断的失误。
正确处理与下级的关系
       
下级是领导者行使权力的主要对象。因此,公正、民主、平等、信任地处理与下级的关系,对搞好领导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实现这一要求,正职必须讲究对下级的平衡艺术、引力艺术和弹性控制艺术。
         
①平衡艺术。就是在公正、平等的基础上建立与下级的和谐平衡关系,实现心理的可接受性和利益的相容性,达到行为的一致性。
         
②引力艺术。就是领导者缩小自己与下属的距离,使之紧密地团结在自己周围一道工作的过程,简单说,领导者应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上下级之间在目标、情感、心理、态度、利益等方面一致起来,这样的领导才有威望。
        
③弹性控制艺术。就是领导者通过具有一定弹性空间或弹性范围的标准检查,控制被领导者行为的过程。实现弹性控制既能使下属感到充分的自由,又能约束以必要的法度。所以,他是领导者行使权力的一门重要艺术。
        
副职应尊重正职,在各方面维护正职的权威,支持正职的工作,这也是副职的本份。首先,对正职工作上要支持、尊重和配合;其次,在生活上要关心,特别是正职因其它原因不便直接提出的问题。当然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解决;再次,在难题面前解围,有时正职处于矛盾的焦点上,一时难以解脱,副要主动出面,勇于接触矛盾,承担责任,排忧解难。尊重绝不等于阿谀奉承,吹吹拍拍。只有公道正派,既尊重又不吹棒,才是正确的支持。
         
2、请示而不依赖。
       
一般说来,副职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大胆负责,创造性工作,是值得倡导的,也是为正职所欢迎的。副职不能事事请示,遇事没有主见,大小事不作主。这样正职会觉得你办事不力,顶不了事。该请示汇报的必须请示汇报,但决不要依赖、等待。特别是对一些难度大或得罪人的事,更不能故意往正职头上推,而要主动揽过来,大胆处理。这样既使处理错了,还可由正职出面调解,留有余地,主动权就大了,为正职解围。
        
3、主动而不越权。
        
对工作要积极主动,敢于直言,善于提出自己的意见。不能唯唯喏喏,四平八稳。在处理同正职的关系上要克服三种错误认识:一是正职说啥是啥,叫怎么着就怎么着,好坏没有自己的责任;二是明知正职决策有问题却闭口不言,只待事后当诸葛,看笑话;三是自恃高明,对正职的工作思路不研究,不完善,不落实,甚至另搞一套,阳奉阴违。当然,副职的积极主动、大胆负责是有条件的,既要有利于维护正职权威,维护班子的团结,而不能出风头,抢镜头,争个人的职权。在某些工作上不能擅自超越自己的职权。
       
4、服从而不盲从。
        
在工作中,副职当然要服从正职领导,按正职的意图办事。但是,服从并不等于盲从,按正职的意见办事也只能执行其正确的意见,对一些歪点子和违法乱纪或以权谋私的行为,不仅不能办,还要坚决抵制和反对。但要注意三点:一是正职的意见必须是原则错误,大事大非,对非原则的小事小非,可这可那的一些小事情,副职要敢于自以为非,服从和尊重正职的意见,这就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二是对原则是非,一定要坚持,不能妥协,但要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场合,考虑效果,否则事与愿违。三是要胸怀坦荡,气量恢弘,求大同存小异,一时说不通,就暂缓一下,在适当的时候再提出来。自己一时受了委曲,要相信会弄清事实,作出公正结论。
二、副职处理与同级关系中的方法与艺术
        
1、妥善处理矛盾。
        
副职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在同级之间发生一些矛盾是难免的。但处理不好就影响团结,叫起劲来。要解决这些矛盾和分歧应讲究以下几种方法和艺术:
         
治人治己
        
同级之间发生矛盾,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作为矛盾的双方,都应首先从治己开始。调解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感情,寻找自身的原因,确定解决矛盾的最佳姿态。即使造成矛盾的主要原因在对方也应如此。在多数情况下,通过治己读能够产生强烈的治人效应,进而使矛盾化解。当然,先强调治己,并不意味着对对方的问题作无原则的迁就。对大是大非问题,需要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把治己治人巧妙地结合起来。
        
②回避与等待。
        
副职与副职产生矛盾很正常。只要双方都是为了工作,没有个人私怨和成见,不难和解。但如引起个人恩怨或受个人恩怨影响,就比较严重,一下难以解决。这时就要暂时回避一下,表面看来是消极的,其实是积极的。回避不是逃避,而是为了防止激化,并在回避中等待解决矛盾的时机,往往效果会更好。
        
③以短比长和以长比短。
造成正面冲突,关系紧张。所以要善于以己之短比他人之长,以他人之长比己之短。这是一种美德。
        
④以德报怨与以怨报德。
副职之间、同事之间,日子久了,难免有恩恩怨怨。是以德报怨,还在以怨报德,这直接影响同级关系。领导者应胸怀坦荡,即使某人做了对不起自己的事情,也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应以德报之,以情感之,这样常常可收到奇效。
        
2、同舟共济,做好工作。
        
正确处理副职与副职之间,或者说同事之间的关系,也是一门艺术,是一个很现实的课题。这方面的方法和艺术很多,主要有三点:一是支持而不拆台;见贤思齐,互相忍让,不积怨成仇,取长补短。二是分工而不分家;三是通气而不封闭。彼此注意沟通信息、交流情况、交换看法,不能条块分割,互相封闭,各把一方,久而久之就会因误会、误解产生隔阂。
三、副职处理与下级关系中的方法和艺术
        
1、要重视沟通信息。
         
所谓沟通信息,一般是指人们之间传达、交流思想、观念以及情报、信息的过程。对副职领导者来说,沟通信息即是实施领导的基本条件,又是统一下属意志不可缺少的领导艺术。实际证明,掌握和提高沟通信息的艺术,对于保持良好的上下级关系,充分行使权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信息沟通过程中,首先必须消除信息沟通的障碍,主要有:语言上的障碍、地位上的障碍、心理上的障碍。其次,采取灵活多样的沟通方式。常用的沟通方式,一般可分为口头沟通、书面沟通和形象沟通,他们又存在正式与非正式的两种类型。选取沟通方式时,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2、承上启下,当好中间环节
        
副职是正职联系下级的中间环节,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特别要注意做到两点:一是信任而不包办。在工作上要充分依靠和相信下级。凡属下级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应放手让下属的同志去做,让他们有职有权,不能包办代替,越级干预。二是爱护而不庇护。在政治上和生活上要关心和爱护下级,而对下级的缺点或错误则要严肃进行批评教育,决不可护短、包庇错误。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