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雪无痕!

人本是人,无需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需刻意去处世!

 
 
 

日志

 
 
关于我

人生吧,0岁出场,10岁成长,20为情彷徨,30基本定向,40拼命打闯,50回头望望,60告老还乡,70搓搓麻将,80晒晒太阳, 90躺在床上,100挂在墙上...生的伟大,死得凄凉!能牵手的时候,请别只是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请别只是手牵手,能在一起的时候,请别轻易分开!

【转载】117条写作能力秘笈【经典收藏】  

2013-06-25 23:21:37|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7条写作能力秘笈【经典收藏】 - 厚德载福 - 厚德载福的博客

  天下的故事无穷无尽,对于一个写作者而言,只有那些能够进入创作行为的故事才是有意义的。而那些能够进入创作行为的故事至少应该是“有意思”的。“意思”更多的时候指向的是思想性。

  一个故事所蕴含的思想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固定不变的。时代的不同,讲述者的不同,甚至受众(读者)的不同,都会使同样的故事产生不同的思想、意义。这正是一个作家大有可为的所在。

1、养成对事事都探求其隐藏着的真理的习惯。

2、人物冲突是指意见、兴趣等各方面的碰撞或分歧,尤其是指由于不可调和的愿望、目的等所引起的思想和道德上的斗争。

3、勤奋、仔细修改。

4、创造人物冲突。

5、创造有张力(刺激)的情节。

6、创造转折点。

7、必须有关键线索。

8、YY就是为所欲为。

9、细节的作用是主角的反应,伏笔,和烘托气氛。而且必须与人物有关。

10、文笔风格必须根据书的类型做选择。古典的书用古代描写方法,现代反之。

11、创造人物必须有缺点,写出履历。

12、要从多方面描写刻画出人物性格。

13、情节主次分清。

14、剧情穿插,防止读者产生阅读疲劳。

15、故事尽量起伏。

16、一旦正式上传,就不要去修改。要修改也是在完本之后。

17、在安静的环境下写作。

18、注意标点,断句,错字。

19、要有毅力,不可半途而废。

20、对自己的小说负责,用心去写

21、勇于创新。

22、看完别人的小说后要写感想。

23、看小说要懂得分析。

24、记笔记。

25、理性的接受批评。

26、投稿要附带梗概。

27、构思不成熟之前不要写,除非是练笔。

28、选择读者群比较大的题材写,但不要写自己厌恶的题材。

29、用事件让角色动起来。

30、主角要设计的有个性。

31、在人物跟剧情上不可喧宾夺主。

32、根据书的题材跟风格选择适当的文笔。

33、不能眼高于顶,骄傲自大。

34、用词要准确,不要选择同意义的生僻词。

35、要脚踏实地。

36、不要让赘述令故事停顿。

37、把握好故事的进展速度,过快或者过慢都不行。

38、添加角色要慎重,不要出现无用角色。

39、观点尽量用一个角色,不要胡乱转换。

40、以角色的观点来描写事物,而不是以周围的事物来描写角色。

41、不要对读者说教,真正有内涵的书,读者自己会思考。

42、去掉无法推动故事的情节跟对话。

43、对待任何一个细节都要严谨,哪怕是一根烟,一种饮料都要去查资料。

44、不要横来一笔,事件要跟故事有关。

45、理性对待建议,不要被别人的建议动摇。

46、故事应该有合理性,巧合也要有根据。

47、小说的结构有以下几种、单线曲折,双线交叉,反复回环,蜘蛛网,包孕式(大结构内含有小结构)。

48、小说要有主题跟内涵。

49、人物要有自我意识。

50、有意义的动作描写。

51、不要落入俗套。

52、懂得运用桥段。

53、配角=衬托主角+推动剧情。

54、熟练运用伏笔,不可过多,时间不能拖得太久,记得收尾。

55、小说的结构呈S型。

56、懂得吊胃口。

57、掌握好小说的结构。

58、永远不要满足。

59、分析现在的市场,了解读者最喜欢读什么。

60、多看新闻。(特别是科幻跟社会方面)

61、学习逆向思维。

62、把自己想要的,或者想说的写进书里。

63、努力、友情、胜利。

64、结局:(1)死。(2)诗意。(3)揭秘。(4)解嘲。(5)大团圆。(6)又去无归。(7)梦魇。(8)头尾相接。(9)得而复失。(10)戛然而止。(11)歪打正着。(12)留下迷茫。

65、风格要全文统一。

66、反衬,正衬。

67、写物要摹形,要传神。

68、叙述:(1)介绍事情,事件的发展过程。(2)介绍人物的经历和事迹。(3)为议论说理文章提供论据。

69、叙述的方式主要有顺叙、倒叙、插叙、补叙。

70、抒情分两种:(1)直接抒情。(2)间接抒情。a,在叙述过程中加入感情。b,在描写中抒情。c,议论抒情。

71、说明的三个特点。a,科学性。b,简明性。c,有序性。

72、说明的几种方法。a,概括b,定义c,分类。d,举例。e,比较。f,比拟。g,解释。h,引用。i,数字。j,图表。

73、议论=论点+论据+论证。

74、论证方式有、归纳论证(归纳法);演绎论证(演绎法);类比论证(类比法);引证论证(引证法);因果论证(分析法);举例论证(例证法);引中论证(归谬法)

75、写作过程=聚材→分析→创意→运思→构篇→修改

76、过渡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采用段落之间空行、关联词、过渡句(陈述句或设问句)或过渡段等方法过渡。

77、构篇要做到严谨、自然、完整、统一。

78、懂得打腹稿。

79、修改过程。a,从宏观上审阅主题、材料、结构、语言。b,以读者的角度审视一遍。c,从微观上斟酌、修饰字、词、句、段。d,修改错别字跟标点。

80、检查观点、材料、结构、语言、文面。

81、将积累的材料提炼为小说的方法有。a,依据主干、充实血肉。(把一件事添枝加叶)b,改头换面、更置关键。(把平淡的事情艺术化)c,移花接木、揉和综合。(把数个故事融合到一起)d,依据情感,连缀片断。(把自己的情感抒发出来,繁衍出一个故事)e,依据因果,环环推导。(根据一件小事思考,推断来龙去脉)f,依据性格,推导揣测。(以人物的性格做故事的发展)

82、情节强化会降低真实感。情节淡化会缺少激情。强化会增加戏剧性。淡化回归自然本色。

83、小说结构也可分为。a,情节结构。b,散文结构。c,心理结构。d,蒙太奇结构。e,板块式。

84、创造人物的三种方法。a,真人。b,修改,合体。c,臆想。

85、写作,有时候是艺术,有时候是技术。

86、叙述的几种技法。a,横切悬念,倒叙事件。b,意料之外,情理之中。c,淡化情节,形散神聚。d,一箭双雕,一点两面。e,偶然中必然,必然中偶然。f,银丝串珠,数点一线。g,明线暗线——双环连套。h,欲扬先抑和欲抑先扬。i,盆中藏月,以小见大。j,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87、人物的对话在艺术性跟真实性之间要做权衡。

88、学会感受身边的一切。例如,几顿不吃饭,了解饥饿的感觉。

89、思维能力包括。a逻辑b形象c灵感

90、作者水平高低的原因有。a,爱好与勤奋b,生活与教育c,调节与治疗。

91、调节与治疗的含义是。凡是写作所必需的良好心理,如感知的鲜明性、记忆的牢固性、思维的敏捷性、想象的活跃性、言语的新颖性,以及坚强的意志、超人的胆识、进取的精神、热烈的追求、思索的习惯等等。

92、调节与治疗的方法是。一、自由联想法。(靠联想找出自己的不良写作心理)二、自觉分析法。(分析自己的写作不良心理)三、强制医疗法。(强行锻炼写作的良好心理)

93、索然无味是得不到回报的。吸引读者的九种办法。a、引人注目、引起联想(在好的意义上说)和富于刺激性的标题b、在故事情境或主要人物身上安排某种独特的东西c、故事情境(要去完成或决定的事)d、这种情境或与之相关的事物的重要性,并将这种重要性通过一个或几个场面表现出来;e、用独创思想或阐释使表面平淡无奇的事情变得非同一般;f、对立事物之间的对比或并列;g、提出关于困难、冲突或灾难的悬念,使读者的兴趣从小说开端进到主体部分。h、有种冲突或是敌对力量之间的斗争。i、象征性的行动。

94、情节间离。a,间断。(忽然中止,跑去叙述其他剧情。)b,分切。(将情节分切成若干份,分头叙述。)

95、悬念①人物命运中潜伏着危机;②生与死、成功与失败均有可能出现,存在两种命运、两种结局;③发生势均力敌而又必须有结果的冲突;④剧中主要人物的性格、行动能引起观众在感情上的爱憎;⑤观众对未来事态发展的趋势清楚。合乎逻辑的剧情发展和对人物的强烈爱憎,是构成悬念的两个重要元素。

96、时间就是节奏感和文字张力,空间就是场景运用。

97、小说的叙述顺序分为。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98、悬念设置的两种方法。a,让人物得知一件秘密,而把读者蒙在鼓里。b,让读者知道秘密,而人物却茫然不解。

99、体现人物个性的方法有。a,语言。b,行为。c,思想。

100、细节描写的要点。a、作品的真实感,需要足够的细节描写来支撑。b、因此,落笔之前,要在脑中构筑足够的场景细节。c、构筑的时候,要有颜色、气味、声音、触觉等等,从眼耳鼻舌身五方面去体验它。

101、叙述语言风格分为。a,散文语言。(抒情)b,笔者语言(跳脱)。c诗意语言(典雅)d,剧场语言。(简洁)e生活语言(亲切)f原生态(梦幻)

102、精神,决定人物;人物,决定情节;而环境,为了情节真实,而服务。

103、第一、故事的惊奇,不如人与事的亲切;第二、故事的出奇,不如有深长的意味。

104、人物面临的难题越大,读者越关心。

105、用定时炸弹,把时间定在最后一页上爆炸。

106、生活是小说的基础,想象力是小说的根本。

107、出奇制胜。

108、记下自己的成绩,以此来增加信心。

109、创造性就是善于把根本没关系不可能的事联系在一起。揭示二者之间相关关系的意味,造成一种相关的联想。时空交错。真幻交混,产生一种似真似幻,既荒诞又神秘的办法。是结构对位。一种人物关系的写法。要打破过去惯常的逻辑关系,无论想什么都要善从正常的东西里看出反常的东西,从反常的东西里看出正常的东西。

110、笔名、书名要易记。

111、对于错误较大的作品,修改不如重写。

112、灵感分为。一为场面,二为认识,三为细节,四为人物,五为情绪,六为情节,七为题材,八为情境,九为心理。

113、故事的来源。(1)来自历史。(2)来自现实生活。(3)来自作者的遐思想象。(4)来自作者对社会人生的理性思考。(5)来自超现实的幻觉、梦幻。(6)重写经典。

114、(1)天下的故事无穷无尽,对于一个写作者而言,只有那些能够进入创作行为的故事才是有意义的。而那些能够进入创作行为的故事至少应该是“有意思”的。“意思”更多的时候指向的是思想性。

(2)一个故事所蕴含的思想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固定不变的。时代的不同,讲述者的不同,甚至受众(读者)的不同,都会使同样的故事产生不同的思想、意义。这正是一个作家大有可为的所在。

115、冷却以后再修改。

116、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117、多角度思考问题。

117条写作能力秘笈【经典收藏】 - 厚德载福 - 厚德载福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